搜尋本站文章

2012-10-04

使用經驗 Windows Server 2012 微軟新注音輸入法、標點符號輸入、Unicode碼的文字輸入、特殊符號


前言:

Windows 8、Windows Server 2012 是Microsoft推出新一代的作業系統。

筆者藉由本文來記錄相關的學習經驗。
或許有許多謬誤,請各位朋友指教與建議,謝謝。



Windows Server 2012 預設輸入法:微軟新注音輸入法

-- 01_微軟新注音2012



版本編號:15.0.9200.16384


善用鍵盤的「CTRL+空白鍵」與「Shift」進行切換。




中文標點符號輸入 -- 微軟新注音輸入法

輸入「前導字元」 `

前導字元是微軟新注音輸入法中,用來為特殊功能所提供的一個識別字元碼;
當您在微軟新注音輸入法的環境中,鍵入了前導字元的識別字元碼,輸入法就會進入特別的服務項目中,並等待您之後鍵入可辨認的功能碼。

中文標點符號輸入

輸入「前導字元」 `

範例:
1. 先輸入「前導字元」( ` ),再輸入符號,您會得到全型的符號。例如:依順序輸入` [  則會得到 〔 。

2. 以:為例,依順序輸入` 後,再加上組合鍵 ; + Shift 後,可以得到:。

注意事項:

1. 預設的前導字元所採用的是 「 ` 」 字元,此字元按鍵通常是在標準鍵盤的左上角與字元 「 ~ 」 同在一個按鍵上。

2. 前導字元一定要在微軟新注音輸入法的中文輸入模式下,才會被視為前導字元。

如果您是在英文輸入模式下,則此按鍵還是依照原來的符號輸入,而不會拿來當作前導字元的符號。

-- 02_實體鍵盤_前導字元



一般是位於鍵盤位置的左上角


此外,也可以搭配使用 「CTRL」 鍵加上標點符號的方式,來輸入全型的標點符號。




Unicode碼的文字輸入 -- 微軟新注音輸入法

Unicode碼的文字輸入,這適用於特殊符號等的輸入。

範例
1. 先輸入` (前導字元) 和 u (英文字母),即可開始以 Unicode 碼輸入。
例如:依順序輸入` u4e00 則會得到 一 。

例如:
「 是輸入 300C。
」 是輸入 300D。




查詢字元代碼

可以使用 Microsoft Word 所提供的「插入符號」來查詢字元代碼。

-- 03_Word查詢字元代碼



方法如下:

01. 將想要查詢的字元,複製到 Microsoft Word 內,滑鼠選取此字元。
02. 滑鼠右鍵,選擇「插入符號」。




變更預設輸入模式

選擇應用程式開啟時,輸入法的預設輸入模式。

Windows Server 2012 微軟新注音輸入法,預設輸入模式是「中文模式」。

預設輸入模式是「中文模式」。

-- 04_中文模式



筆者的使用習慣是英文,因此,變更為:「英數模式」。

-- 05_英數模式



變更後,可以使用「重新開機」或是「登出、再登入」等方式來套用先前的變更。




善用鍵盤的「CTRL+空白鍵」與「Shift」進行切換。

-- 06_工具列上的輸入法_中


方法如下:

01. 將視窗畫面切換至「桌面」。
02. 可以觀察在右下角工具列上的輸入法圖示,依據預設是「中」。
03. 可以按下「Shift」來切換為「英」。

-- 07_工具列上的輸入法_英



在筆者的使用經驗裡,有時會經歷到無法切換輸入法模式的情境,可以使用「CTRL+空白鍵」或是滑鼠去明確點選來切換輸入法模式。

-- 08_輸入法無法切換的狀態






在 Windows Server 2012 上安裝:Yahoo!奇摩輸入法

使用版本:1.1.2535 (2011 Q4 版本) x64

個人的使用經驗是:

在安裝此Yahoo!奇摩輸入法後,
不知為何會在第一次登入系統時,會延長進入桌面視窗的時間。

雖然之後可以正常使用,但後來還是移除了Yahoo!奇摩輸入法,目前正努力適應「微軟新注音輸入法」中。


參考資料:

變更 Windows 8 預設輸入法
http://chenweichi.blogspot.tw/2012/06/windows-8_13.html

Yahoo!奇摩輸入法
http://tw.media.yahoo.com/keykey/index.php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