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本站文章

2011-11-03

使用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2005 進行反向工程(reverse engineering),以 ER 模型為例

示範環境:
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2005


實作練習:使用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2005 進行「反向工程(reverse engineering)」,以 ER 模型為例


步驟01. 執行 Visio,點選上方工作選單: [檔案]\[新增]\[資料庫]\[ER 來源模型]。

步驟02. 點選上方工作選單 [資料庫]\[反向工程],在 [方向工程精靈]對話方塊,在 [安裝的 Visio 驅動程式],下拉選擇 [標準 OLE DB 提供者],點選[下一步]。

-- 01_反向工程精靈_標準 OLE DB 提供者



步驟03. 在 [資料連結內容] 對話方塊的[提供者]頁面中,選擇 [SQL Native Client],點選 [下一步]。

-- 02_資料連結內容_視窗



步驟04. 在[連線]頁面中,填入以下的資料,[資料來源]:localhost,[使用 Windows NT 整合安全],初始化目錄:Northwind 後,按下 [確定]。

-- 03_設定連線



步驟05. 在 [選取要反向工程的物件類型]頁面中,取消勾選 [檢視] 與 [預存程序],點選 [下一步]。

-- 04_選取要反向工程的物件類型



步驟06. 在 [選取要反向工程的表格或/檢視]頁面,點選[全選],選取全部的表格和檢視,點選 [下一步],點選 [完成]。

步驟07. 檢視產生的 ER 模型圖。

-- 05_產生的ER模型圖



步驟08. 點選上方工作選單 [檔案]\[關閉]\[否],完成此練習。



ER模型(Entity-relationship model)

實體聯繫模型,實體關係模型(Entity-relationship model)或實體聯繫模式圖(ERD)由美籍華裔計算機科學家陳品山(Peter Chen)發明,是概念數據模型的高層描述所使用的數據模型或模式圖,它為表述這種實體聯繫模式圖形式的數據模型提供了圖形符號。

這種數據模型典型的用在信息系統設計的第一階段;比如它們在需求分析階段用來描述信息需求和/或要存儲在資料庫中的信息的類型。
但是數據建模技術可以用來描述特定論域(就是感興趣的區域)的任何本體(就是對使用的術語和它們的聯繫的概述和分類)。

在基於資料庫的信息系統設計的情況下,在後面的階段(通常叫做邏輯設計),概念模型要映射到邏輯模型如關係模型上;它依次要在物理設計期間映射到物理模型上。注意,有時這兩個階段被一起稱為"物理設計"。




參考資料

Entity-relationship model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Er_model

ER模型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ER%E6%A8%A1%E5%9E%8B

實體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AF%A6%E9%AB%94

關聯模型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85%B3%E7%B3%BB%E6%A8%A1%E5%9E%8B

統一塑模語言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BB%9F%E4%B8%80%E5%BB%BA%E6%A8%A1%E8%AF%AD%E8%A8%8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